Stage1st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楼主: ff004002

[欢乐] 很多哺乳动物不会“喝水”只会“舔水”,感觉是个进化BUG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11-25 23:00 | 显示全部楼层
吸水算是个缺陷

在野外很多寄生虫是以剑水蚤作为中间宿主的,吸水会把剑水蚤和水一起吸进肚子里面,用舌头添水能够晃动水面吓走剑水蚤,减少感染可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5 2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之前还发过小熊猫的帖子,发现好像只有灵长目能闭上嘴唇咀嚼食物,也是个特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5 23:08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好奇, 猫狗在自然界会去喝水塘里的水吗, 还是到处舔小水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5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24k纯帅 发表于 2021-11-25 23:08
一个好奇, 猫狗在自然界会去喝水塘里的水吗, 还是到处舔小水洼

绝大多数动物都更喜欢流水吧。家养猫你不每天当着他的面把水盆里的水换掉的话他甚至会不喝水盆,跳上桌子找水杯喝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5 23:27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问题问得我我一时想不出人不用手舀水是怎么喝水的,灵长类的物理外挂:手,可以掬水,还可以用制作容器,哪怕就是一片叶子都能卷起来做成临时的盛水器,手肘和颈部还能配合倾斜仔细一想在动物界在太非常态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5 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要让他们拿个杯子喝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5 23: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整楼看下来突出一个无知一个俺寻思,果然民科啥时候都不会死绝。

—— 来自 Xiaomi M2003J15SC, Android 11上的 S1Next-鹅版 v2.5.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人会用手和工具之后嘴巴这种肌肉就退化了吧
你看大猩猩嘴巴多灵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0:4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猫狗这种捕食者注定要长吻部,那就没办法嗦了。不过一天喝水次数就几次,也不差那十来秒效率。
明显是长吻部的必要性更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1: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oznark 发表于 2021-11-25 23:17
绝大多数动物都更喜欢流水吧。家养猫你不每天当着他的面把水盆里的水换掉的话他甚至会不喝水盆,跳上桌子 ...

而且猫狗都喜欢马桶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2: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和面部肌肉与嘴型有关吧,撅嘴的动作都做不出来,更不要说吸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3:50 | 显示全部楼层
ff004002 发表于 2021-11-25 22:33
这杠抬的...阿猫阿狗小时候喝奶是咋喝的?

你想多了,你当小猫是像人类吮吸奶头?其实也是又啃又舔,所以人工喂养是直接用针管怼进嘴里。

这才是符合进化的,比如鸭嘴兽压根没有乳头,而腹部两侧长有两个很小的乳孔用来分泌乳汁。幼崽舔几下就有乳汁分泌,然后舔食哺乳。

吮吸这个动作需要非常灵活的脸颊,至少能做出撅嘴这个动作,其实大部分情况下就是灵长类才能做。

另外不要小看舌头,效率并不低。相反野生动物在河边喝水其实是个危险系数很高的行为,因为大家都会来这边喝水,搞不好就碰到天敌冤家了,所以都是效率很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4:06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就是这样
舌头卷水喝
看着就烦
真想抽她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4: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鳄鱼:俺觉得不是,跑得老快了来自: iPhone客户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6:0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上帝也是草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6: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collincollin 发表于 2021-11-25 22:07
把头埋下去吸水的都被掠食者淘汰掉了

舔半天风险也不低吧,又不是你看得见就没事,到水源本身就是个高风险动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7: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猫喝水连卷都不是,只能说是蘸。
【猫和狗喝水的方式有什么区别?【TheGlobe字幕组】-哔哩哔哩】https://b23.tv/o4vtpkw

—— 来自 OnePlus GM1910, Android 11上的 S1Next-鹅版 v2.5.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8:1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猫渴了一秒能舔五下,感觉效率也不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8:32 | 显示全部楼层
leyenda 发表于 2021-11-25 22:19
不给你容器你怎么喝

可以用手捧水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8: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f004002 发表于 2021-11-25 22:33
这杠抬的...阿猫阿狗小时候喝奶是咋喝的?

喝奶其实不是吸出来的,是刺激乳头让乳腺流出乳汁。
人类也是,小孩的吸力没那么强。你观察产妇喂奶时,另一边乳头也会泌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8:5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过哺乳的科教,简直就是要把NT咬下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9:37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来猫狗没有“腮帮子” ,像人类那样“喝水”会从嘴角漏出来,二来嘛,鼻孔距离嘴巴的距离太近 直接插进水里会被呛到的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09:4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想了想,猫的喝水量非常少,不需要吨吨吨。野外猫科动物以生肉为食,生肉的含水量在70%左右,所以它们本身就是不需要大量喝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舌舔式喝水容易喝进大量的空气
我家猫每次喝完水都会打很响的嗝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1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鳄鱼狂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10:2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自由斗士 发表于 2021-11-26 08:57
喝奶其实不是吸出来的,是刺激乳头让乳腺流出乳汁。
人类也是,小孩的吸力没那么强。你观察产妇喂奶时, ...

婴儿吮吸力很强,要不然你觉得为啥会有“使出吃奶的力气”这种固定句式。

—— 来自 vivo V2118A, Android 11上的 S1Next-鹅版 v2.5.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野生动物不是时时刻刻都能喝到桶装纯净水的

一方面舔着喝可以避免一口吸太猛喝到水下的泥沙,一方面不用低下头减少视野放松对周围环境的警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11:0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entrum 于 2021-11-26 11:16 编辑
sanxgh571 发表于 2021-11-26 01:35
而且猫狗都喜欢马桶水

地~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12:31 | 显示全部楼层
malaoji 发表于 2021-11-26 08:32
可以用手捧水啊……

不愧是人类,这么低效又容易暴露自己的方法也能当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1-11-26 13:41 | 显示全部楼层
因为自然没瓶子……哪种喝法都没把水举过头顶往嘴里倒快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Archiver|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4909号 )

GMT+8, 2021-11-29 13:05 , Processed in 0.049600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